中新網珠海11月16日電 (張翼麟)珠海航展進入最後一天,除引人註目的Su-35、Su-27、C-17等軍用飛機和A-380、波音787等民用飛機外,無人機作為近年來快速發展的航空裝備,獲得了觀眾的高度關註。
  記者註意到,本屆航展,國外展商多將重點放在了商業飛機、軍用飛機上,並未將無人機作為重點展品。相對而言,國內多家軍工集團公司均將無人機作為獨立的板塊展出,國內無人機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局面,多個集團進入無人機研發行列。
  在航天館、航空館、兵器館三個展館中,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為代表的大型軍工企業均展示出了各自的無人機產品,其中不乏“家族型”的系列化產品,如海鷹系列無人機,包括SH-1、TF、WJ-600等眾多型號。加之民間迅速發展的無人機研製力量,中國的無人機產業正在朝著百花齊放的方向發展。
  專家指出,無人機功能多樣化發展。此次展示的無人機中,從低空低速偵察無人機到戰場作戰使用的察打一體無人機,各類型無人機功能齊全,基本能夠覆蓋戰場偵察監視、目標指示、通信中繼、對地對空打擊、戰場毀傷評估等整個作戰流程。特別是察打一體無人機,成為近年來各研製單位競相發展的類型。
  據瞭解,目前,攻擊-1無人機和翼龍無人機系統已進入服役。隨著技術的成熟,可以預見,無人作戰平臺將成為未來戰場上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值得註意的是,高端無人機型號高調亮相。此次珠海航展,WJ-600A/D、翼龍、CH-4等先進無人機型號紛紛亮相。其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的WJ-600A/D高空高速察打一體無人機,作為“海鷹”系列無人機的明星型號,能夠裝載光電偵察設備、合成孔徑雷達、電子偵察設備、小型空面導彈等多種載荷,執行偵察監視、精確打擊和毀傷效果評估等任務,能夠在未來信息化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除此之外,WJ-600A/D還能執行電子戰、信息中繼和靶標模擬等任務,是戰場上的“全能選手”,名副其實的無人機明星型號。
  雖然國外參展商並未將無人機作為重點產品進行展示,但珠海航展為國內外技術交流提供了廣闊的平臺。在光電傳感器、飛機零部件等領域,多家國外公司設立展位,並透露出與國內相關機構進行合作的願望。業內人士相信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加之國內外合作的開展,中國無人機在未來將有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完)  (原標題:中國各大集團無人機集中亮相珠海航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