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7月18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美國東部時間7月15號早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上訴法院就三一集團在美關聯公司羅爾斯因俄勒岡州風電項目被禁止而起訴美國外資委員會和奧巴馬總統一案做出判決。合議庭推翻了此前地方分區法院的判決,認定羅爾斯公司在BC風電項目中擁有受憲法程序正義保護的財產權;奧巴馬總統下達的有關禁令違反了程序正義,剝奪了羅爾斯在BC項目中的合法財產權。所以,三一集團稱該案為史上第一個中資企業勝訴白宮的法律案件。
  有美媒評論稱,在與白宮的官司當中,一家中資公司取得前所未有的勝利,這可能動搖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非公開審查外資收購交易的慣例。這條判決一下就成了當天的重磅新聞,為什麼這一個階段性的訴訟勝利會引起如此大的轟動?那麼三一集團此次究竟勝了什麼,將產生怎樣的影響?接下來三一集團會繼續上訴嗎?
  三一集團和奧巴馬之間的"恩怨"要從2010年說起。當年,三一集團在美國成立了一家名為"羅爾斯"的關聯公司從事風電業務。2012年,羅爾斯公司從希腊一家公司收購了美國俄勒岡州風電項目,並取得了該項目建設的所有審批和許可,但是因為這些風電項目靠近美國一軍事基地,美方以涉嫌威脅國家安全為由,要求該公司立即停工。奧巴馬還簽發總統令,要求終止風電項目。三一集團認為,美方的做法既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邏輯。
  向文波:我們這個項目從別人手裡買來的,在此之前別人在這裡面已經安裝了風機。第二,人家說我們影響國家安全我們搬遷,我們同意搬遷,但是我們希望得到有一些補償。別人不同意我們建,我們說可以,我們轉讓給別人,甚至轉讓給美國人,美國政府也說不行,你不但不能轉讓,中國人還不能進去,你的財產還不能搬走。
  2012年9月12號,羅爾斯公司正式"亮劍"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告上法庭。美國的海外投資委員會對於所有在美國進行併購的外企有一票否決權。自成立以來,還沒有外國企業挑戰它的權威,而美國總統遭受外國企業的訴訟也是非常罕見的,向文波認為:這個案件不僅打破了全球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於訴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禁忌,同時案件最終的判決結果也將有可能大大的限制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以往"無邊"的權利。
  向文波:美國是一個案例法的國家,在美國司法史上沒有一個這樣的案例,那麼這個案例能不能得到認可,法院是不是能受理和審查這個案件,這對這個案件是至關重要的,這裡面取得了一個關鍵性的勝利,就是我們這個官司是有得打的,之前是否有得打還不知道,現在看這官司是可以打了,這是個結點。
  2012年10月1號,羅爾斯公司又向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遞交訴狀,把奧巴馬追加為被告。一年零十個月之後,美國東部時間2014年7月15日早上10時許,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上訴法院終於就此案做出判決:合議庭推翻了此前地方分區法院的判決,認定羅爾斯公司在BC風電項目中擁有受憲法程序正義保護的財產權;奧巴馬總統下達的有關禁令違反了程序正義,剝奪了羅爾斯在BC項目中的合法財產權。三一集團成為第一個中資企業勝訴白宮的法律案件。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馮玉軍評價這起訴訟時說,三一重工開了個好頭,為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贏得更多話語權上樹立了榜樣。
  馮玉軍:原來我們是走向亞非拉,現在我們是可以走到發達國家去併購,這是可行的,原來日本能做到,歐洲能做到,我們也可以做到。強化了大家的信心,原來像一些中海油連連失去了這樣的大單,失去了這樣的訴訟,讓大家都很沮喪,現在有重拾信心的這麼一個好的契機。
  中國之聲觀察員馬光遠也認為:
  馬光遠:三一重工拿起法律的武器捍衛自己的權益,是它的海外投資之路的必備武器,所以我認為這個案件本身不僅僅具有象徵意義,或者僅僅是說讓大家叫了一聲好。
  有學者認為,目前三一重工只是獲得程序上的勝利,而要想在案件本身獲得賠償等實質性成果,則還需要下一步繼續訴訟。馮玉軍也提醒說,之後的過程依舊充滿不確定性。
  馮玉軍:美國的法律非常的複雜,一個法院的判決到最後的落實是有一個漫長的環節,而這中間作為美國的總統,作為美國的行政機構,它其實會有各個環節,或者是利用它的一些法律合理的手段提起申請,有可能會提起對一個環節、一個小步驟的重新審理。
  知名律師岳屾山甚至判斷,三一集團或許要"陪打"幾年,才能最終看到結局。
  岳屾山:至於最終的結果是什麼樣,包括會不會撤銷或者是賠償,那可能要很久以後才能知道,至少是幾年的時間。因為我們說現在來講,這個案子已經經歷了有2年的時間,因為現在只是對程序方面的裁決,而對實體的裁決比程序還要更久,因為這裡邊還會涉及到:美國做出的決定到底是依據的哪些因素、依據的是證據和法律規定等等這些都要進行審查,這個審查時間可能是要很久。
  那麼三一重工接下來的打算是怎樣的?他們會繼續這場看不到頭的官司嗎?或許所有答案都會在明天三一集團的新聞發佈會上一一得到解答。  (原標題:三一集團告贏奧巴馬 專家:還要陪打幾年才能看到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