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海平沙一百多名老人因不滿30多年前的企業改製中,身份從國家幹部轉換為企業職工,退休後待遇較公務員相差較大,奔走信訪十餘年。為了引導這群“信訪戶”走法律途徑,當地鎮政府去年通過一家鎮屬國企墊付了26萬元訴訟費,幫助老人請律師打官司告自己。(12月9日《南方都市報》)
  雖然,該案律師認為鎮政府花錢請信訪戶告自己,彰顯了政府尊重法治,建設法治社會的決心,具有政府引導信訪戶打官司的正面意義。然而,這種停留於表象的一家之言掩蓋不了政府在此事件中扮演著的不敢擔當、不願擔責、一心“踢皮球”的不作為角色的事實。
  仔細推敲不難發現,鎮政府花錢請信訪戶告自己,並沒有錶面看上去那麼光明正大。首先,鎮政府花錢請信訪戶上法院告自己,可將因自己操刀國企改製而遺留下的矛盾轉移給法院。這毋寧說是打著法治旗號將因行政決策失誤造成的信訪壓力轉而施加到法院身上。換句話說,鎮政府之所以要引導信訪老人們走法律途徑維權,並不是在乾“賠本買賣”,而是打了“如果法院判決老人應恢復待遇,政府就按判決執行,如果法院判決老人的要求不合理,老人們也可以息訪。”的如意算盤。何況,政府這種名義上為信訪老人訴訟費買單,卻讓國企掏腰包墊付民告官的做法,本來就是種知法犯法行為。
  可見,鎮政府自編自導的這幕一石二鳥的拙劣“苦肉計”,不止是在推卸政府責任,更是在拿法律當政府不作為的擋箭牌。不過,鎮政府這種把行政責任“皮球”踢給法院,卻將訴訟費由國企墊付買單的違規、違法做法,恰恰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面對依法治國理念錶面上大唱法螺,卻在踐行時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惡性作為。這種只讓信訪群眾信法,自己卻不遵法的做法,不僅不能息訪,而且是在變相地火上澆油,只會帶來更大的民意報複性反彈。
  法治不是行政不作為的擋箭牌,企業也不是政府隨意提錢的提款機,法院更不是政府推卸行政責任的足球場。該鎮政府上演的小把戲,演示的不僅是一些地方政府面對依法治國宏偉藍圖的葉公好龍心態,還是一種警示。它提醒我們要讓群眾信法、守法,行政部門首先要身體力行的去尊法、護法、維法。要讓依法治國宏偉藍圖落地運行,必須先鏟除行政部門葉公好龍的錯誤心態。
  文/趙茂盛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法院豈能成為“踢皮球”的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