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久坐不利於身體健康。新一期《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發佈的一項研究證實,少坐並適當運動,的確有助於延長染色體端粒長度,從而延緩衰老。
  人體細胞內的染色體上有稱作端粒的結構,它好比鞋帶兩頭防止磨損的“保護帽”。人出生時,染色體端粒都有一定長度,但隨著細胞不斷分裂和老化會慢慢變短。因此,端粒長度被視為判斷衰老程度的重要標誌。
  瑞典卡羅琳醫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徵集了49名老年人,這些人均有久坐習慣,體重超標。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接受為期6個月的健身訓練,另一組則作為對照組,不干預他們的生活習慣。在此期間,研究人員每天記錄他們的運動時間與坐著的時間。
  在試驗開始和結束時,研究人員對這些人的血樣進行了檢測,以評估他們血液細胞中染色體端粒的長度。結果發現,減少坐著的時間、參與健身訓練的老年人端粒有所延長,對照組則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人員說,不良飲食習慣、吸煙或患病都會加速端粒受損,而改變久坐習慣可使端粒延長,這對於壽命和健康都有好處。  (原標題:健康想長壽勿久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