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學生為主的數百抗議者18日攻占臺灣“立法院”至今,這些人砸玻璃卸鐵門,把“立法院”的牌子摘下來踐踏,“立委”抽屜也被撬了,私人物品被曬網絡。他們反對的是去年6月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協議近日在“立法院”進行審查。
  民進黨黨首蘇貞昌、下屆黨首參選人蔡英文和謝長廷等隨後到“立法院”外靜坐,支持抗議學生。《服貿協議》是兩岸ECFA後續協議之一,它的總精神是兩岸互利,但大陸方面開放的服務業項目要遠多於臺灣方面,大陸的讓利不容否認。
  很多抗議學生據信並不瞭解《服貿協議》,吃透它需要一定專業素養。有人稱臺灣當局就該協議與民溝通不夠,搞了“黑箱操作”,但底牌不到最後一刻不挑明是任何經貿談判的基本游戲規則,要想扣帽子,世界上的所有自貿談判大概都能歸入“黑箱”。
  顯然有人操縱臺灣學生鬧事,這是“逢中必反”的典型劇目。就在去年7月,臺灣同新西蘭剛簽過“自貿協定”,速度更快,一路綠燈。有人說,如果《服貿協議》的簽約方不是大陸,決不可能鬧出眼前這麼大的風波。馬英九說過,臺灣一碰到大陸什麼事都走樣。
  鬧就鬧吧,我們認為大陸應當作壁上觀。大陸市場如此之大,自貿談判廣及全球,從臺灣市場本來就沒想得什麼便宜。臺灣想自絕於全世界趨之若鶩的大陸市場機會,不怕在區域化的整合中缺席,我們最應說的一句話就是:隨它的便。  (原標題:台“立法院”被攻占 大陸不妨圍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