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市瞭望
  在2013年的最後兩天,A股IPO在暫停房屋出租一年多後重新啟動。IPO暫停期間,A股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奇怪景象,一邊是權重股大跌,一邊是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大漲。
  這是粗略的分法,實際上在創業板,在小股票當中,股票的分化也相當明顯,一些股票漲幅超過3吳哥窟00%,也有一些創業板股票下跌。
  IPO重啟給了A股投資者機會,新的股票源源不斷進入市場,現在至少可以預見到有82只股票將陸續上市,此外還有超過700家的“預備隊”會在裝潢2014年陸續與投資者見面。
  很多公司已經在新年過後開始了招股,1月中旬就會有新股掛牌,但也有不少投資者看淡第一批新股,新竹二手餐飲設備他們的評價是:資質平庸。
  股市有風商務中心險,小股票尤其是。創業板中既有碧水源、華誼兄弟這樣的高成長性的公司,也有上市兩年多,股票市值較首日不升反跌的公司,比如千山藥機。
  從更宏觀的背景看,有投資人說“轉型無牛市”,但市場的結構分化明顯,經濟轉型的過程中,舊的行業衰微,新的行業勃興,哪一些是真正可以長久的趨勢,哪一些是曇花一現,都需要投資者仔細分辨。
  新股為A股帶來金子,也攜帶了泥沙,這需要投資者更高的分辨能力。比如投資者需要看清楚一家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可靠、是否有不見於報表的問題、是否真的具有成長性、空間有多大等等。
  而且與以往不同的是,IPO重啟之後,證監會不再對這些進行背書;投資者所看到的,都是券商為此背書。對一家公司的理解從未有如此依賴於市場和媒體,也正因為如此,聰明的投資者更有必要關註和研究公司,也更有必要專註於這些公司的調查與報道。
  這將是沙裡淘金的時代。
  新京報記者 吳敏  (原標題:IPO重啟A股迎來沙裡淘金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