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人大代表對廣州10區2市垃圾分類情況進行視察。由於採取明訪加暗訪形式,廣州宿霧垃圾分類最真實一面,在人大代表火眼金睛下暴露無遺——
  洋相1 系統家具基本不分類
  或錯投嚴重
  地點:花都職室內設計業技術學院
  清潔關鍵字工掃出的垃圾
  全褐藻醣膠部沒有分類投放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一行,到花都區職業技術學院暗訪垃圾分類。張桂芳到校內一士多店查看,該店門口一標註“其他垃圾”的垃圾桶,裝了樹葉及吃剩零食等物品,“標註了其他垃圾,怎麼裡面還亂丟呢?”張桂芳嘆到。在前往飯堂視察時,校內清潔工和學生一路都在掃地,但掃出的垃圾全部沒按分類標示投放,這也讓張桂芳和隨行人大代表大皺眉頭。(梁懌韜)
  地點:海珠新滘綜合市場
  早知道你們要來暗訪
  垃圾桶就不這樣擺了
  記者跟隨人大代表在海珠區視察時,“盲選”了海珠區新滘綜合市場作為視察點。
  “今天不知道你們要來,早知道的話垃圾桶就不是這樣擺放了。”面對突如其來的代表團,新滘綜合市場負責人有點不知所措地說。在該市場中,雖然攤主們有基本的垃圾分類認知,懂得乾、濕分離投放,但在實際操作中仍然存在乾濕垃圾混放現象。(何裕華)
  地點:番禺盛泰花園
  居民袋裝垃圾
  完全沒有分類
  記者跟隨人大代表在番禺視察垃圾分類,在明察結束後,視察組拋開區里的工作人員,一頭鑽進了市橋盛泰花園。這是一個在原村民宅基地基礎上建設起來的小區,小區內部井井有條,不過垃圾分類在這裡卻似乎沒有開展起來。在每棟居民樓下都擺放著兩個一模一樣的灰黑色垃圾桶,居民隨手把袋裝垃圾投擲進去,完全沒有經過分揀分類。湊上來的工作人員忙介紹說:“這屬於村民的集資自建,不算城市。”第五視察組組長吳樹堅坦言道,這個小區很氣派,不能算農村。
  (許琛)
  洋相2 垃圾桶好新凈
  疑似應付檢查
  地點:增城匯港豪庭小區
  垃圾桶新凈空引人遐想
  “垃圾桶怎麼都是空的?”在增城匯港豪庭小區,人大代表張嘉極掀開眼前四個嶄新的分類垃圾桶,發現桶內空無一物。接待人員連忙解釋:“樓盤比較新”;張嘉極又發現新“破綻”:每層樓只擺放了一個普通的白色垃圾桶,卻同時設置了“其它垃圾”和“廚餘垃圾”兩個指示牌,莫非一個垃圾桶能兩用?接待人員解釋稱,各樓層垃圾桶錯開分類,四樓收集廚餘垃圾,三樓收集其它垃圾。
  在回程途中,張嘉極與同行的人大代表討論此事。“我觀察得很仔細,下樓時看見垃圾桶的‘耳朵’在擺動,說明工作人員特意移動過,”他說,“連政府也想著省功夫,老百姓豈不更省功夫?”(梁爽)
  地點:從化雅居樂濱江花園
  代表質疑垃圾桶“擺架子”
  從化雅居樂濱江花園,採取的是住戶分類後集中投放指定點,物業公司集中回收的方式,另設有專門的二次分揀點。羊城晚報記者跟隨人大代表進入小區,發現雖然見到的分類桶和分揀設備很完善,但由於這些設施顯得比較新,且較少有垃圾存留,有代表認為這些設施有“擺架子”的嫌疑,對此物業公司表示今天一早已經收集過一次,小區內的常住人口並不多,所以垃圾總量並不大。(褚韻)
  梁懌韜、何裕華、許琛、梁爽、褚韻  (原標題:洋相區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fnljg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